【双黑】笑话

  • 感谢@LO日召 老师(的群)与@郁纤尘尘尘 老师(的空间)提供灵感、@乔卿 提供修改

  • 内含新旧双黑,微福森

  • 续原作背景

 

 

1

“我说……你们港黑不用上班的吗?”国木田再次看了看被太宰圈在怀里当成猫吸的中也,和与中岛敦紧紧挨在一起明撕暗秀的芥川,终于忍无可忍地问道。

 

“当然要上班啊。”中也没好气地回答。“不过今天boss外出,我们也顺带放一天假,结果我就被这个混蛋一个电话叫过来当抱枕了。芥川是自己跟过来的。”

 

正和敦拌嘴的芥川听到这话立马反驳:“在下是被中也先生带来的。中也先生说要吃苦不能只有他一个人。”说完不忘瞅两眼太宰治。敦撇撇嘴,白了他一眼。

 

中也突然想到一个问题。

 

“等会儿……你为什么知道我们港黑放假?”他无视了社内骤变的气氛回头问道。

 

“这个啊。”太宰笑嘻嘻地回答。“因为今天我们社长也不在啊~”

 

……

 

啊这。

 

在场所有人类,甚至包括那只被春野小姐带来社里玩的三色猫猫都死死盯着太宰。

 

知道就可以了不要说出来啊喂!

 

终于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的太宰连忙补救:“中也~我给你讲个笑话吧!”

 

中也还没答应,那边的芥川已经坐直了身子,两眼炯炯有神地盯着太宰治。敦拿芥川没办法,干脆往他身上一靠,摆出一副“你讲我就听”的架势。可怜的重力使咬咬牙,虽然觉得青花鱼肯定心怀不轨,但看在后辈的份儿上只好豁出去了:“……你讲。”

 

“那我开始了哟~”太宰从中也颈窝间抬起头,清了清嗓子便开始讲了。

 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只小蛞蝓……”

 

他无视了中也的眼神。

 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只小蛞蝓,和一只黑白花的猫。”

 

“小猫曾经以为小蛞蝓不过是它的食物,没有太在意这只突然闯进它视野的动物。但是小蛞蝓很有趣,它一点也不怕小猫,甚至敢冲着小猫发火。”

 

“结果呢,小猫就舍不得吃小蛞蝓了,它们永永远远在一起生活。”

 

“啧,你到底要讲什么啊?”中也不耐烦地发言。

 

“我只是想表达,”太宰突然坏笑起来,“蛞蝓在猫面前,真的是好~小~哦~”

 

……

 

该说不愧是你吗,太宰治。

 

中也默默挣脱怀抱起身,拎起还在努力吞咽敦喂的小零食的芥川:“走了。”

 

“太宰先生……等……”

 

芥川话还没说完就被扔出了侦探社。

 

中也正要关门,忽然又悄悄回头,瞟了眼太宰。

 

“我走了,混蛋太宰。”重力使的脸有一滴滴红呢。“……再见。”

 

“呯”地一声,门彻底被关上了。

 

“所以……太宰先生为什么会认为这很好笑呢?”敦好奇地问。太宰勾了勾嘴角,没有回答。

 

那是一年前的事情了。

 

 

2

当太宰赶到现场时,一切已经一发不可收拾。

 

为了击败福地樱痴,已经身负重伤的中也毫无顾忌地全开污浊,福地及其手下未能来得及改变时空就被碾压成粉末。

 

唯一的问题是,太宰不在场。

 

另一边的太宰终于在狱中与陀思暂时达成同盟一致对外,忽略各自的心怀鬼胎联手越狱,却在战场上见到了他最不想实现的那个方案。

 

“太宰——别过去!”国木田一把拉住正要往前冲的太宰。“中原先生陷入这种状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并且攻击范围还在持续扩大!就算是你,如果近身…也是会死的!”

 

“不会的!”太宰甩开国木田的手,“他是中也啊,我们每次作战都没有出过问题,这次……这次也……”

 

余下的话语被呼啸的狂风撕碎,国木田呆呆地看着那个身着栗色长外套的身影消失在视野中。

 

他知道他没办法阻止。

 

太宰知道,这次作战没有问题才是最关键的问题。

 

因为事情正在朝着他最不希望看到的方向发展而去。这就是他从来都不敢去考虑,但确实地存在着的那个方案——

 

牺牲中也。

 

中也此刻正在重力场的中心。红色斑痕遍布全身,遮住了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,似是要将他整个人一并吞没。这附近已经被他夷为平地,更远的地方是一大片惨不忍睹的废墟。他在战场上燃烧自己的生命,直到成了一簇微弱的火花,即将熄灭之时——

 

“中也!”

 

他落入了一个怀抱。

 

太宰不顾一切地冲到中也旁边,一把将其揽进怀里。污浊解除,但是重力使的生命已几近燃烧殆尽。

 

“中也……怎么这么不听主人的话呢。主人没有叫狗狗去死的时候,狗狗怎么可以死掉呢。”

 

中也听到一个最熟悉的声音,在他耳边颤抖地喃喃着。

 

太宰轻轻把瘫软在他怀中的中也放倒在地,自己半跪下,让他的头枕在太宰的臂弯。

 

拜托,不要让这一切变成事实。不要离开我身边。

 

他忽然觉得,这一幕似曾相识。

 

中也已经使不上任何力气了。他艰难地侧过一点头,嘴唇蠕动着想说些什么。

 

太宰连忙凑过去。

 

“……太宰。”

 

若有若无地,太宰听到了一声气音。

 

太宰手颤抖起来,猛地抓住中也的衣襟。

 

“再坚持一会儿!”他大吼着,“社里的医生马上就到了!你不可以死在这里!中原中也!!”

 

我们是搭档啊。

 

怎么可以抛下对方离开呢。

 

中也注视着面前慌乱愤怒的太宰,嘴角牵动了一下,似乎是想笑。

 

他死死盯着太宰鸢色的眸子,用尽全身力气吐出最后一句话。

 

“好好……活下去啊,混蛋太宰。”

 

属于太宰的那片蓝色星空 ,与无人见过的太宰的泪水,一起融化在了这片战场上。

 

“活下去。”太宰咀嚼着这句话,忽然笑了。

 

我为什么要活下去?

 

我这一生啊,不就是个笑话。

 

 

3

福地樱痴死了,但世上的吸血鬼仍然存在。武侦港黑一同出战,试图将吸血鬼剿灭干净。

 

“可是,让太宰先生去整理中也先生的遗物……真的没问题吗?”中岛敦小心翼翼地问国木田。

 

国木田无力地摆摆手。“他需要和乱步先生一起在幕后统筹大局,不能上战场。那么就把这项任务交给他好了,毕竟……港黑的首领说,‘没有人比他们更熟悉彼此了’。”

 

“好……”敦隐隐地还是有点担心,但他们现在必须前往下一个任务地点。

 

“那,就这样吧。”

 

 

4

乱步陪着太宰来到中也的家中,无意间瞥到太宰的表情,不禁睁开眼直直瞪着他。

 

“呃……太宰?”

 

太宰偏过头,脸上挂着与平时并无二致的笑容。“怎么啦,名侦探先生?”

 

乱步看着他的笑脸。

 

“……没什么。”

 

站在门前,太宰轻轻说:“乱步先生,可以不用陪着我了哦?”

 

事实上乱步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跟着来。他只是看着太宰的笑脸,有些莫名地不安。

 

“啊……啊?那我走咯。”乱步向外迈出几步,又想起来什么,回头大声叮嘱:“你——要……注意安全——!”

 

“知道了——!”太宰笑着朝他挥手。

 

注意什么安全?乱步也不知道。

 

名侦探的直觉罢了。

 

 

5

太宰站在中也的房间里。

 

“chu~ya?我来了哦?”他带着笑意说道。

 

一片寂静。

 

太宰眯起眼睛,打量了一下房间中少得可怜的家具。

 

“喂中也,你平时都住在这种地方吗?”太宰俯身盯着端端正正地放在桌上的帽子。“作为一个狗窝来说的话还挺不错的呢~”

 

一片寂静。

 

太宰笑了起来。笑声回荡在房间里,显得空洞而不真实。

 

“我一直好好地笑着活下去哦。”

 

“一定会让你等到忍无可忍再去找你哦!”

 

笑着笑着太宰忽然想起来,中也的酒柜里肯定还有好酒。

 

“嘛,喝掉来气气小矮子好了~”

 

他抬手打开酒柜,没想到碰倒了一瓶名贵的红酒。清脆的一声,玻璃碎片在地板上炸开,红酒喷涌而出。

 

太宰愣愣地看着脚下。红酒在地上蜿蜒漫流,不规则的痕迹像极了……

 

『污浊了的忧伤』。

 

太宰慢慢蹲下,捡起最大的一片玻璃碎片。他抚摸着碎片锋利的边角,手指被刮出几条血痕,与红酒混在一起,暗红的色泽直直刺进了太宰的瞳孔。

 

太宰唇边的笑逐渐变得僵硬,进而成为一种只有黑时才常常浮现在他嘴角的微笑。他捏着玻璃碎片,抬起左臂,笑着将它刺入自己的肌肤。

 

“小蛞蝓怎么可能死在我前面。”

 

他仿佛失去了痛觉,微笑着在手臂上划下一道道长长的伤口。血肉自伤口内翻出,鲜血划过支离破碎的皮肤,与地上的红酒混为一体,已经没有办法再分离开了。

 

“我可是糟蹋了你最喜欢的红酒啊,怎么还不出来揍我一顿呢。”

 

手臂已是鲜血淋漓,太宰依旧没有停止。在失去意识前,他一直在喃喃着——

 

让我醒来吧。

 

让我见到你吧。

 

让我结束这场荒诞的笑话吧。

 

 

6

一片混沌。

 

恍然间太宰睁开眼,看见了一只脚踩在他身上、怀疑地盯着他的中也。他背后的天,蓝得纯粹。

 

“中——”一瞬间他想大喊出声。

 

可是他做不到。

 

太宰突然意识到,这是他们初次见面的场景。

 

中也睨着埋在阴影中的太宰,开口道:“把你调查的有关荒霸吐的情报,全都告诉我。”

 

我知道,我全都知道。太宰挣扎着想要开口,想要告诉他一切,想要直接把他带走,想要——

 

让他去普通人的世界生活……

 

可是他没有办法。

 

太宰冷笑着抬眼看他,咕哝着:“哦,是荒霸吐吗?”

 

“原来是荒霸吐啊。”

 

告诉他啊,告诉他啊。

 

22岁的太宰大喊着……

 

徒劳无功。

 

“为什么……”他低低地笑了,近乎贪婪地凝视着属于15岁中也的、清澈纯净的蓝眼睛。

 

“再让我,多看一会儿吧。”

 

刹那间,天空开始崩塌,碎片如同大雨般纷纷散落。太宰下意识一跃而起扑向中也,面前的中也却对他笑了笑便幻化成影,一瞬间他扑倒在地面上,周遭只是无穷无尽的漆黑。太宰慢慢曲起身子,盯着自己空无一物的手心。

 

他颤抖着,慢慢将脸埋到手掌中。

 

“我想你了……”

 

哪有什么分别后再见,不过是一场笑话一句戏言。

 

 

7

“太宰先生?醒了吗?”

 

太宰慢慢睁开眼,看见了趴在他枕头旁边,憔悴而疲惫的中岛敦。

 

啊,果然是梦啊。

 

“敦君?你怎么……”

 

“不要问了,太宰先生。”敦勉强笑了一下。“一切都结束了。”

 

太宰敏锐地察觉到,这个“一切”不仅仅指战争。

 

无论如何,他决定先挑最在意的问。

 

“对不起,敦君。但是,其他人……”

 

“我说过不要再问了太宰先生!”敦突然低吼了一声,随即又把头埋在床单里,浑身颤抖。“不要再问了啊……”

 

“我很抱歉。”

 

病房内随即陷入了长久的寂静。

 

良久,敦开口了:“在乱步先生把太宰先生送入医院后,最后的剿灭吸血鬼行动开始了。因为需要杀死的吸血鬼太多太多,我们所认识的每一个还活着的人都加入了战斗。”

 

“然而,我们在战场上见到了失踪的朋友。”

 

他声音平铺直叙,仿佛在叙述着与他无关的故事。

 

“福泽社长为了替森先生挡下吸血鬼,自己挨了咬,在变成吸血鬼前自杀了。森先生在那之后战死。吸血鬼化的芥川银小姐和樋口小姐都被港黑的尾崎前辈一刀斩了。与谢野小姐举着炸弹与吸血鬼化的梶井先生同归于尽。谷崎先生与直美小姐死于……被吸血鬼杀死了。大概是这些。”

 

敦始终没有抬头。太宰静静地听着这些,等到他再次一言不发时,才轻轻叹了一口气。

 

“敦君,还有。”

 

“没有了!”敦猛地抬起头。“是的,就是这样,所有吸血鬼都被消灭干净了,一切都结束了,还要怎么样?”他大吼着,泪水不自觉地滑落。

 

“说吧。”太宰平静地说。

 

鸦雀无声。然后。

 

“……芥川。”敦喃喃道。

 

说出这个名字的一瞬间,病房里似乎有什么东西松动了。敦的眼泪犹如决堤的洪水,不受控制地划过伤痕累累的脸颊,在白色床单上晕染开一片片的印记。他抽泣着,冰冷的指尖紧紧攥住床单,浑身发抖,痛苦的呻吟时断时续。

 

太宰一直凝视着敦。待到暴风雨稍有歇息,他开口道:“敦君。请告诉我。”

 

请告诉我一切。

 

敦抬眸,对上太宰温柔的鸢色瞳孔。他终于下定决心,声音却微不可闻:

 

“芥川死了。”

 

“当时我在战场上看到他对我露出獠牙,看到他……像半年前那样用罗生门杀死了谷崎先生与直美小姐。”

 

“我愣在原地,没有想太多就大吼了一声‘芥川龙之介!!!’。”

 

“我没想到他听到了。”

 

说到这里,敦再次哽咽了。太宰用右手轻轻拍了拍他的脑袋,叹息道:“继续说吧。”

 

“芥川他……听到了。”

 

“所有人都看向我。芥川远远地望着我,我根本没想到他会有反应,只是也望向他。”

 

“然后,罗生门停止了动作。他梦游一样,一步一步朝我走过来。”

 

“我想都不想就飞快地跑过去,一把紧紧地抱住他。他没有动,仿佛断了电般伫立在原地。”

 

“我记不清了,好像我当时喊了很多话,又好像什么都没说。可是它突然发生了。”

 

“那么突然,我完全没有反应过来。一瞬间他再次露出獠牙,罗生门将试图靠近的人们屠杀得干干净净,包括在空中指挥的乱步先生、坡先生和路易莎小姐……”

 

“我完全没想到,明明我可以阻止……”

 

敦泣不成声。太宰不知道该说什么,试着给少年一个温暖的拥抱,却发现两人的体温都是如此冰冷,根本没办法给对方什么温暖。

 

“我意识到这里只有我一个活人了。我抓住他的肩膀摇晃着,大声吼着‘你在干什么!?’,随即意识到他现在只是只吸血鬼……”

 

“可是他又不动了。他就站在那里,直直地看着我,不停地流泪。我登时就有些慌,不知道该怎么办。”

 

“渐渐地他眼神也变了,变成了以前的样子。他看着我,努力地微微笑了一点,就像当初在福地面前那样的笑。”

 

“他说,‘杀了我。’ ”

 

敦咬紧嘴唇,努力平稳情绪。

 

“我呆住了,结结巴巴地问他说什么?他很平静地看着我,对我说……”

 

“ ‘杀了在下,人虎。只有你能做到。’ ”

 

“我没忍住,哭着问他为什么。然后我意识到这是个蠢问题。”

 

“他微笑着,用我从没见过的眼神看着我。对啊,他是芥川龙之介啊。他会讨厌这样行尸走肉般地活着的。”

 

“他吻了我。他告诉我,要活下去。”

 

“然后……我……用虎爪,杀了他……”

 

“我杀了芥川……”

 

 

8

出院后的太宰与敦一起站在街头,看着车水马龙人来人往,无数人演绎悲欢离合分离又聚首。

 

“太宰先生,现在……我们该去哪里?”敦抬头问。

 

“你会忘掉芥川吗?”太宰没有回答他,而是问了一个问题。他将视线投向天边,投向那一片清澈纯粹的蓝。

 

“我想……我不会。”敦回答道。他悲伤地微笑着,轻轻闭上眼睛。

 

“那太宰先生会一直记得中也先生吗?”

 

“会。”

 

“敦君会一直想念芥川吗。”

 

“……会。太宰先生呢?”

 

“也会哦。”

 

 

9

十年以后。

 

“呀,敦君?你来啦。”太宰坐在墓碑前,抬眸望向前方的男子。

 

中岛敦朝他笑了笑:“是啊,太宰先生。”放下手中的一束花,上面系着一串相思豆。

 

“敦君,我给你讲个笑话吧。”

 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只小蛞蝓,和一只黑白花的猫。”

 

“小猫曾经以为小蛞蝓不过是它的食物,没有太在意这只突然闯进它视野的动物。但是小蛞蝓很有趣,它一点也不怕小猫,甚至敢冲着小猫发火。”

 

“结果呢,小猫就舍不得吃小蛞蝓了,它们永永远远在一起生活。”

 

“你现在知道为什么好笑了吗?”

 

“笑点在‘永永远远在一起生活’哦。”

 

END

 

 

后记

 

一点补充:

第九节:太宰每年都会在中也牺牲的那天前去扫墓,而敦是在他和芥川第一次见面的那一天,这两个日子恰巧相同。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在同一天来到墓园又不带其他人的祭品。

 

第八节:这里区分开了这篇文中太中和芥敦的感情。太中是毫不犹豫的“会”“也会哦”,而芥敦是“我想……我不会”“……会”。因为吸血鬼芥杀死了敦的朋友们,他可以一直爱着芥川但没有办法原谅吸血鬼芥。太宰将视线投向远方和敦闭眼也是相似的寓意。

 

第七节:敦在叙述他人死亡时语速大概是越来越快的,并且讲到谷崎兄妹时突然刹车,因为他意识到再讲下去就牵扯到吸血鬼芥了。敦的叙述我没有加太多形容词,因为这是敦的叙述(我在胡言乱语)。还有芥川的话,第一遍是“杀了我”,这时候他还不是很清醒;第二遍是“杀了在下”,这时候他的自我意识已经完全回来了。

 

第六节:写完才意识到“告诉一切”和“成为普通人”是相悖的但是我懒得改了(?)

 

第五节、第四节:其实有笑点。

 

第三节:其实我本来在这里加了天人五衰。后来想想,算了我还是当他们不存在吧。

 

第二节:“蓝色星空”详见【太中】星空 。

 

第一节:建议二刷,回收伏笔,体验绝佳。关于太宰口中黑白花的猫我会在以后写一篇太宰治个人向文来解释,反正也是一把大刀(?)

 

再补一点:

战争中唯一活下来的二人,在漫长的恢复后,终于也有了自己的生活。因为他们即使背负枷锁,也要为了死去的人而走完漫长的一生。

 

梦醒了梦碎了,最后回眸十年前那段人生,也不过只能感慨一句笑话一场,再无多言。

 

点题使我快乐

评论(89)
热度(898)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